米雪

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露中】论友情与爱情的划分界限?(上)

*日记体,耀视角。
*也算是个困扰我挺久的问题了,所以写出来之后可读性也许并不是很高。

2016.4.2
谁知道“爱情”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朋友说以我的情商可能这辈子都领悟不到……大概吧。
就是……前边应该写过……喔,我小学三年级之前是没写过日记的,好吧。

我从小就认识伊万·布拉金斯基,因为他就住在我家隔壁,他家是一户从俄罗斯搬来这个边境小城市的人家。小的时候一群孩子在院子里玩,就只有他一个人扒着墙角偷偷地看着却不靠近。然后念了小学,按学区分校,刚巧我和他分在一个班。就是从开学的那一天起,我第一次了解了这个人。

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个名字很长的小男孩是个爱哭鬼。小孩子哭的时候可爱么?一点都不,鼻涕眼泪和灰蹭的满脸都是,很脏倒是真的。作为孩子里面活泼好动的类型,我自然是想离他远一些的,免得惹祸上身。问题在于,有天晚上下了挺大的雨,他没带伞,出了班级躲在楼道里就开始哭。我是知道他家人放学不来接他的,听说是父母不在家里就只有长姐照看什么的。我就给他说那你打我伞咱俩一起走呗。他抬起头看看我,白净的小圆脸上泪滴还往下滚。我想想又从书包里翻出半块纸来叫他擦擦脸。然后?然后我俩就一起回的家。小孩子哭的时候可爱么?……其实还挺可爱的?

上了初中之后,巧了,我俩还在一个班。初中人就多了,碰见个认识的自然会报团取暖。我俩就是这个时候开始熟起来的。伊万·布拉金斯基是我朋友,我一直都是这么定义的。朋友到什么地步呢?同学的形容词是“教科书上的友谊”。有事情互相想着上学放学形影不离作业答案也互相借用……这种。特别完美的友谊,对吧?

然后就念了高中。我学习不错,考进了市重点的国际班。他作为一个国际友人自然也在同一个班。特别巧是吧,特别完美是吧。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万尼亚他长得好看,有斯拉夫人的身高和高鼻梁,还有一头金色的头发。那种颜色十分好看,就好像草原上浸满了阳光的干草卷一样温暖。喔对了,还有他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睛,就好像冬日的贝加尔湖,夏夜的星汉银河。所以就有女孩子给他递情书,粉红色的信封包着,上面用不知实验过多少次的娟秀笔法写着“给伊万·布拉金斯基同学”。我至少帮忙送过两次,因此可见喜欢他的女孩子数量十分可观。

然而在感情方面看起来和我一样白痴的万尼亚每一次都是把女孩子约出来,在人家特地挑好了打扮带着扑通扑通直跳的小心脏来了之后,当着我的面跟人家讲我十分的抱歉我可能并不喜欢你。

当着我的面,对,当着我的面。他对此的解释是他一个人会怂并且会十分尴尬。

虽然我觉得我坐在旁边不知所措可能更尴尬些。

总之,之后就出现些传言啊说什么其实王耀你是喜欢伊万的其实你们是两情相悦的吧对吧……这种奇怪的谣言。最开始作为当事人我们俩都能保持冷静笑对一切,我继续陪他跟女孩子解释,他继续陪我吃食堂的刀削面。

后来我,至少我就开始多想了。我开始不清楚这将近十年一来我们建立起的友谊究竟是否已经可以划入“爱情”的范畴。

……今天就这些。好久没写过这么长的日记了,睡觉睡觉。

——TBC——

评论
热度(15)

© 米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