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雪

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露中】京冬


×和京东没关系!没关系!没关系!起名废不知道叫啥好随手一打就……
×露视角,大概是俩人游览天安门广场和国博。
×瞎摸鱼产物。
×露诞。新年快乐。
×ooc

北京的冬天并不算冷。来北京之前我去查了天气预报,于是把厚外衣换成了薄一些的,带了棉围巾,把绒的那条扔出了行李箱。

耀一本正经的和我解释说再过几天进了三九就该冷啦……北京很冷的。

和记忆中的一样,灰青的瓦,暗红的梁,每一次面对面地看着这些东方建筑,都会觉得每天都能看见这些瑰丽建筑的人们一定幸福至极。

就像耀这样。

在公交车上的时候耀就一直不停地指着窗外跟我念叨着这些地名的由来,这地界儿都发生过什么balabala

今天天气很好,天像贝加尔湖的湖面一样蓝。似乎不管什么时候,北京城的游客都是一样的多,将每一寸地面塞得没有缝隙。我就像一个普通的外国友人一样,和耀一起在人群中间闲逛。

“万尼亚你猜,天安门广场上最高的建筑物是哪个呀?”耀眯起眼睛笑着看我,冬季午后的阳光长途跋涉后只剩下轻飘飘的一层,铺在王耀脸上。我掏出手机假装给他身后的纪念堂拍照,却将镜头缩小,把耀塞进屏幕里去。

“人民英雄纪念碑……?”收起手机,我试探着回答。

“恭喜你,答,错,啦。是那边的人民大会堂……”赤金色的瞳中盛着恶作剧得逞的笑,耀就像职业导游一样拉着我介绍着每一栋建筑的历史,每一个数字和形状里面藏着的建造者斟酌良久的典故。

在冬日的暖阳下,这里的一切建筑都镶了金色的边。

这里是这个国家的信仰。

“万尼亚你看那边的华表,它上面蹲着的那小玩意儿叫犼……那个华表上有一块是后补的你看见了吗,那个是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

这些我都知道了呀,耀早就给我讲过了。可他还是如数家珍地将它们一一说明。

国/家博物馆门口排着长队,我们取了票就在队尾排着,一边唠着嗑一边等待。

广场边的树很多,虽然都已经落完了叶只剩下树枝,但看起来还是很漂亮。随处可见的执勤警察们来回走动着,深绿色的军大衣让他们格外显眼。耳边除了听不懂的中国方言以外,还常常掺着导游们安慰游客的声音。

“哎您别着急,咱这儿人多不得慢慢儿来嘛。”

被安检小姐要求喝了两口水,终于是进了展厅。

一眼就看见了展架上挂着的十月革命主题展。

转头看了看刚过了安检正在整理衣服的耀,对方一副心知肚明的模样。

“走吧,三楼。”

——end——

评论(6)
热度(11)

© 米雪 | Powered by LOFTER